close

最近迷上了好幾首國樂曲


其中以"華麗的"協奏曲居多 XD


 


好啦華麗不華麗基本上是很主觀的


見仁見智囉


 


 


首先感謝檔案提供者


阿乓


 


老實說這個版本我非常的喜歡


可以說是非常非常的喜歡


第一這是NCO錄音的


也就是前實驗國


現在名為"台灣國家國樂團"


演出的


協奏者是肢體殘障笛演奏家


劉治


 


說個題外話


去年NCO來中正大學演出的時候


他與陳俊憲合演一首協奏曲


一路輕歌


我才知道他是殘障人士


不過技巧當然沒話說


相當純熟


 


這個版本第二個優點是


我感覺他們的每個聲部錄音出來的效果都很清楚


但是各樂器又不會有那種聲音不和諧


合不起來 無法融為一體的感覺


例如我覺得胡琴出來與不出來的就很分明


不會像很多錄音的效果是


出來是模糊成一團的 又讓你感覺好像聽不到


但是你又知道這是胡琴的聲音


若有似無奇怪的感覺


 


 


第三點是


我非常非常喜歡NCO有一個特點


就是常備樂團裡面有個豎琴


豎琴照理來說是不應該出現在國樂團裡面的


但是瞿春泉把它納入NCO裡面以後


就一直都在


 


我很喜歡豎琴出現在樂團裡面的效果


至少我覺得聲音的亮度跟美妙度優於古箏一些


當然


古箏也是不能被取代的


只是各有千秋 各有特色


 


第四點技術方面


台灣國家國樂團的技術當然是無庸置疑的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指揮


李時銘是誰


但是過門的橋段跟速度


不會讓我覺得哪裏很怪


(可能是跟我聽的少也有關係XD)


 


我注意胡琴的部份


非常粒粒分明 非常清楚


第一樂章前面的高胡滑音


還有南胡一起滑音的部份


也都聽的很清楚


很合諧


 


 


至於曲意介紹


先送上八股介紹詞


再附上自己的感想


 


八股版:


(一)許白結緣:


以一段飄渺淡遠的引子開始,暗示了故事的神話背景,


接著笛子奏出如歌似的主題,描寫風光明媚的西子湖畔,草長鶯飛,遊人如織,


許仙與白蛇開始甜蜜的愛情。


(二)法海弄術:


一段精彩的哭腔,笛子的哀婉淒惻,表達了白素真的懇求。


中間一段笛子在中低音區的獨奏,抒發了白素貞淒苦欲絕、百般無奈的心緒。


(三)水漫金山:


整樂章以甚快板進行,描寫白蛇和法海的鬥法,


在漫天蓋地的波濤中,雙方各顯神通。


 (四)雷峰夕照:


波光激豔的尾聲樂段中,笛子奏出華彩樂段,


而後重覆第一樂章的主題,情緒趨於恬淡平和,


在逐漸遠去的樂聲中結束曲,這段人與蛇的姻緣,則令人惆悵低迴。


(以上由吹鼓吹小站提供)



 



感想版:


老實說第一樂章的弦樂出來的部份


整個就很有fu


很喜歡那段感動人的旋律


至於我忘記他們初次見面是因為什麼事情


好像是下雨借傘然後白素貞還傘什麼的


我真的忘了


沒去找


 


第二樂章開頭


白素貞到金山寺前面


整個寺院的氣氛營造的很好


很像


然後胡琴的連頓弓代表寺院的門開了


也很像 有fu


第二樂章好像是白素貞跑去金山寺跟法海談判


(不是的話要告訴我 我忘了= =)


中間有哭腔


(個人覺得這裡的哭腔出現的很好 哀求的意念有表達出來)


最後好像談不攏吧


決定要打了


第二樂章最後


白素貞生氣了


要打就來吧


就不相信打不贏你這臭禿頭


我又不是要害許仙


可惡


 


第三樂章是我最喜歡的樂章


我覺得水漫金山寫的超像淹水


胡琴一拍三連半音很難拉 要練很久


但是大家一起出來的效果就很像波浪


好棒~~


然後打鬥的部份感覺很精采


加上板鼓和豎琴


雖然很段


但是很精采


 


第四樂章是傳統的再現部


回到第一樂章的旋律


雖然最後白素貞輸給法海這老和尚


還被壓在雷峰塔下五百年


 


但是最後那段旋律真的很美妙


雖是悲劇收場


但是也是值得後人傳唱萬世


 


 


右邊的音樂附上是我最喜歡的第三樂章


說個題外話


之前我想分樂章聽


所以就自己切樂章


但是第二第三跟第四樂章


錄音版本完全沒停頓


根本就不知道哪裡換樂章


所以就亂切


 


前幾天去社團印白蛇傳的譜


看了一看



也太剛好


第二樂章到第三樂章


也就是白素貞被惹怒要跟法海打的那邊


竟然切對樂章了耶


真是誤打誤撞太巧了


真佩服我自己 XD



至於其他一二四樂章


都放在相簿裡面了


可以自己去聽


第一到第二樂章


尾音切到第二樂章了


請原諒


其他都勉強可以


 


有空去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go2114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